close

這一次的旅程

是我接下來的行程前哨戰

事實上

從三月開始

我就有點在強迫自己做爬山的訓練

還有強迫自己減肥

一切的一切

都是為了接下來的硬仗而準備

時至今日

離我的大戰

也只剩幾天了

說真的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自己的準備如何

為了確認我的能力範圍

今天找的路線

是台北地區最有名的路線──風櫃嘴

網上有太多人騎乘風櫃嘴的記錄

所以可以拿自己的成績和別人比較一下

也許多少可以瞭解自己目前的能力底限吧!

 

風櫃嘴位於台北往萬里的路上

路線是由故宮前至善路一直直行

至楓林橋後右轉可上的最高點

應該算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

海拔到600公尺左右

之所以超有名氣

是因為路線總長約6公里

陡坡緩坡交雜

自楓林橋起至頂點的風櫃嘴涼亭

爬升約400公尺左右

屬於有點挑戰性但難度又不算太過份的一條路線

在北部地區算是和巴拉卡公路各有千秋

巴拉卡長但緩

風櫃嘴陡但短

是許多車友熱衷挑戰的地方

其中大多人的挑戰

就是6公里全程不落地!

還有計時爬坡時間

目前我聽說過的記錄

好像是約18分鐘可騎完

大多比較強的車隊約30分鐘內

稍微有點在練的約40分鐘內

能力一般的約1小時內

最後超過1小時的就只能建議多練練……

這些時間都是以不落地為基礎的喔~~

基本上落地好像就落敗了一樣

這裡就是有這麼多標準的地方~~

 

一早

和書宇出發往台北

這條路已經都騎到滾瓜爛熟了

一路輕鬆騎進台北市

往陽明山方向前進

之前騎過一次仰德大道

不過今天的路線是往故宮方向至善路過去

到了約故宮附近

我們先找了地方吃早餐

路旁經過的都是一群一群的車隊

從我們開始吃到出發

最少超過12百人經過吧!

這路線熱門的情況

還真是超過想像啊~~

 

過了故宮後

其實就開始爬坡了

這邊的風景其實還不錯

路旁是清澈的外雙溪上游

溪流風光盡入眼底

路很大但是車很少

算是很不錯的騎車路線

除了腳踏車真的太多之外……

爬過幾個坡後

往前就看到了楓林橋

今天的挑戰就此開始~~

 

一彎過楓林橋

立刻就是一段陡坡

把檔位調小

今天要挑戰的

當然是不落地直上

所以要先調整好踩踏的頻率和呼吸

通常騎陡坡會落地

大多都是因為呼吸跟不上的關係

會喘到沒辦法繼續騎

所以調好適合自己的頻率是非常重要的

像書宇比較常運動

所以腿力和心肺功能都比我好

基本上他的爬坡騎乘速度就和我不一樣

我是慢慢龜的

他比較可以一路挺進

速度當然是比不上他

之前騎仰德大道時我有試過要跟上他的速度

可是沒多久就因為喘不過氣來只好停在路邊休息

但是我還是可以調整到可以騎到頂也不喘的地步

這才是適合我的騎法喔~~

 

這邊的路線

像前面說的是陡緩交雜

前面的陡坡過後

路線就開始變得緩和

但是再繼續前進後

大約過了4公里左右

路又開始變陡了

一直到頂為止

反正秉持著陡坡就慢慢龜

緩坡就可以休息的精神

就盡量讓自己的呼吸是平順的

在追過不少人也被不少人追過的情況下

轉了個彎後

終於看到風櫃嘴涼亭了

看了一下自己的時間

大約41~42分左右

以第一次騎來說

應該算還好吧

書宇倒是早早就在上面休息了

大概估他應該在30~35分之內就到了

果然腿力還是比我強多了啊~~

 

既然上來了

總是要留念一下

CIMG2200_調整大小.JPG  

這就是風櫃嘴涼亭啦~~

書宇也來一張

CIMG2201_調整大小.JPG  

還要來個大合照

CIMG2204_調整大小.JPG  

幫我們拍照的車友

跟我們分享他騎車的經驗

還說他出過車禍還復健完了

現在又已經可以騎上來了

真是很有毅力的大哥

值得佩服啊~~

 

風櫃嘴既然在山上

那山景當然也不可少

CIMG2205_調整大小.JPG  

今天天氣不錯

山勢可以看得很透徹

整個陽明山好幾座山都可以盡入眼廉

而且風還真的不小

難怪叫風櫃嘴……

 

最後離開前

留下最後一張合照

CIMG2206_調整大小.JPG  

有沒有看到後面人車不算少

很多汽車也是因為有騎單車上來才過來的喔~~

 

離開時

我們往萬里的方向滑下

想說體力還夠

多繞一點沒關係

往萬里方向滑下約18~20公里

平均坡度是比我們騎上來的時候輕鬆啦

不過有幾個髮夾彎也讓我們煞車煞到嘰嘰叫

而且這邊的路線有點上上下下的

並不如想像中的平順

而且跟我們騎上來的方向比起來

這段路的人之少倒是令人訝異

我們從下滑到萬里

碰到的車友不超過5

和從故宮那邊比起來

還真是天壤之別啊~~

 

下滑到萬里後

本來有在考慮要不要去金山接陽金公路再爬個坡訓練一下

不過後來想想

如果在今天把體力用光了

那再隔幾天的行程沒力了怎麼辦

所以決定改走比較輕鬆的路線

接基隆回家

結果從萬里往基隆的路上

我們2個居然沒有走到濱海公路

反而走到山路去了

還好後來問了路人後才確定了路線

於是又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多爬了一段山路……

還好

沒有很長

我們就進了基隆市

 

之前騎北海岸經過基隆時

就有想過要來買孫運璿愛吃的蔥油餅

可惜人太多所以作罷

今天後面的里程其實已經不會很累了

所以我們決定認真給它排隊下去

結果一排就超過了半小時……

因為前面有個小妹妹

買的時候手比了個6

居然是一買買60個!!!!

所以拖了很多時間

不過這次總算是買到了

這裡的蔥油餅是先煎後烤

比較不油

皮也很香酥

一口咬下有酥脆的外皮和比較軟嫩的內心兩種口感

我個人是覺得滿好吃的

而且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口感

吃了蔥油餅

又喝了飲料

吃飽喝足的我們

開始往回程進行

 

這時天氣也熱了

結果一路曬曬曬地

沒想到

本來以為很輕鬆的回程

我卻發生了中暑的症狀!

這是第一次騎車還沒回家就發作的

頭暈得根本沒辦法專心騎車

一直想吐一直想吐地

最後由迴龍回龜山的斜坡

是硬撐著把它騎完的

而且上去後還要休息一下才能繼續前進

反正人就是一整個不舒服就是了

還好

最後還是安然到家了……

 

今天的里程約120公里左右

強度不算高

爬坡也不過就風櫃嘴600公尺最高而已

可是就是中暑的症狀出現

打亂了我一整天騎乘的感覺

這讓我很擔心

還開始搜尋有沒有中暑藥可以吃

因為再來的路線

可不是今天的強度可以比較的……

 

 

 

※※※※※※※※※※※※※※※※※※※※※※※※※※※※※※※※※※※※※※

從一開始的緣起

到今天的風櫃嘴

其實我在不同的文章段落中

都留下了一件事

今天這個blog

是因為我完成了一趟旅行之後

決定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才誕生的

因為那是一趟

真的讓我刻骨銘心的經歷

也是我自開始騎車以來

一直想完成的夢想之一

所以

下回

我會開始真正描述這段故事

也是我的部落格頭像中放的圖片的故事

那是場

海拔3千公尺以上的戰爭

讓我決定寫下所有的心裡感受的戰爭……

希望和各位一起分享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踩踏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