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清晨

一樣是一大早起床

一大早出門

旅館的櫃台一樣沒人在

不過今天沒人在是因為大家都提早起床去看日出了……

搞不好現在全旅舍只剩我在了也說不定

可是我如果跟去看完日出再出發

那就不知道幾點才會到了啊~~

只好默默地放放棄這麼經典的行程……

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得兼

真是人生的一大課題啊~~

 

清晨的阿里山

完全沒有任何雲霧

CIMG2299_調整大小.JPG  

山乾淨得像被洗過一樣

空氣也很清新

不過早上真的有點冷

現在的溫度不到10

害我只好把大衣穿上

 

在全台灣最高的小七可是才第二高的便利商店買了早餐

囫圇吞棗後

開始上路

今天的路線相對起來爬坡應該算是比較輕鬆的

只要先爬升400公尺至海拔2600公尺的塔塔加

再下滑至水里

然後爬升約300公尺至日月潭

再下滑至埔里

最後爬升約500~600公尺至霧社

總爬升量約1200~1300公尺

已經是這幾天爬升量最少的路線了~~

可是里程數是最長的

140~150公里

所以還是一點都輕忽不得啊~~

 

出了阿里山整修中的大門

轉向往塔塔加的方向

不知是昨天騎乘的腿力還沒恢復還是路真的有點陡

一開始的坡就讓我換小盤在爬

還好很快爬坡段就結束了

換成一連串的緩坡

這時的天色微亮

清晨的山勢在隱隱約約中矗立著

CIMG2300_調整大小.JPG  

 

失去了雲霧遮掩的峭壁

赤裸裸地顯示著山壁的陡峻

CIMG2301_調整大小.JPG  

 

路旁伴隨著高聳的枯木

CIMG2302_調整大小.jpg  

 

愈往高處騎

眼前的視野又愈開闊

CIMG2303_調整大小.JPG

CIMG2304_調整大小.JPG   

幾乎每過一個轉角

就讓我忍不住駐足下來欣賞

即使是同一座山

換了不同的角度後

也美麗得讓人再一次讚嘆

 

再往前一小段

突然出現了神木

CIMG2305_調整大小.jpg  

就大剌剌地聳立在路旁

雄偉得讓人驚訝

也算是一解我昨天沒有上到神木區的遺憾

 

又轉了一個彎

突然見到的景色

讓我呆立了很久

CIMG2306_調整大小.JPG  

在隱隱約約的薄霧披覆中

巍巍出現的山頭

讓我覺得自己在見識一幅

大自然的水墨畫

要不是前方那礙事的蘆葦

不然說它是用畫的

搞不好也有人相信啊~~

 

換了個角度的遠景

CIMG2307_調整大小.JPG  

依然讓我不得不讚嘆再三~~

 

再往前騎

又碰到了可以收集的路標

CIMG2308_調整大小.JPG  

100號路牌也是很值得紀念的喔~~

 

約出發後一個小時左右

終於到了玉山國家公園的領域了

CIMG2309_調整大小.JPG  

表示距離高點塔塔加已經不遠了~~

 

果然

沒過多久

就騎到了塔塔加遊客中心

CIMG2310_調整大小.JPG  

這時已經有其它的遊客到了

看大家都穿成那樣就知道很冷

尤其是我騎車會流汗

停下來時可是更冷啊~~

還好新買的大衣滿猛的

所以還算撐得住

 

本來想上去看看遊客中心有什麼特殊的

結果卻沒開

所以只好隨手拍個管理站

CIMG2312_調整大小.JPG  

然後因為真的很冷

所以我也不想多逗留

就趕快往山下滑去

 

這時昨天的辛苦終於可以彌補了

再來的路線

是連續下山七十幾公里的路線啊~~~~

不用踩就會自己前進七十幾公里

是何等的享受啊~~

哇哈哈哈哈~~

騎山路最爽的莫過於下山啦~~

 

往山下滑去

又換了一個景觀

這裡的山勢與前面又不同了

CIMG2313_調整大小.JPG  

都比較像斷垣殘壁的感覺

不過有另一種粗獷的美感

 

下滑沒多久

到了有名的夫妻樹

CIMG2314_調整大小.jpg  

雖然我也不知道哪棵是夫哪棵是妻啦

不過有名的景點是一定要留念的~~

 

也要跟小白來一張

CIMG2315_調整大小.jpg  

我是猜這棵是老公……

因為它好像有男性特徵……

 

最後離開前

CIMG2316_調整大小.JPG  

我也很喜歡這張照片喔

有那種高聳入雲的感覺~~

 

告別了那對老夫老妻

繼續我的下滑到底的旅程

這時陽光雖然已經出來了

可是遠方的山頭陰霾依舊

CIMG2317_調整大小.JPG  

還好我這邊是好天氣啊~~

 

隨著愈往山下滑

太陽愈來愈大

溫度也開始愈來愈高了

經過這個明隧道時

CIMG2318_調整大小.JPG  

陽光已經大到讓人覺得炎熱了

不過因為下山風很大

所以我依然穿著我的大衣往下衝

 

旁邊的山腳隱約可以看到下方的部落

CIMG2319_調整大小.JPG  

到時應該也會經過吧!

 

往前穿過了黑黑的同富隧道

CIMG2320_調整大小.jpg  

 

碰到了算是這段下坡路段的中點──望高茶園

CIMG2321_調整大小.JPG  

 

愈往下滑

CIMG2322_調整大小.JPG  

 

山下的部落就愈明顯

CIMG2323_調整大小.JPG  

 

可惜過度開墾的景色也愈明顯

CIMG2324_調整大小.JPG  

整個山坡被啃得一片一片的

跟貼了狗皮膏藥一樣

醜斃了

 

就這樣

上山是漫長而痛苦的

可是下山的愉快卻是短暫的

爬了2天的山

沒想到23個小時就到底了

所有的位能都回歸於零啊~~

真是空虛極了……

這就是人生啊~~

 

下到底後

是通往水里的道路

這裡的路線很有特色

幾乎都是一堆高架橋

聽說這邊是臨近陳有蘭溪

因為怕不知是土石流還是地震什麼的

所以就把主要幹道通通變成高架橋

CIMG2325_調整大小.JPG  

整條路段就一直是這樣的路橋風光

感覺非常有特色

不過有特色之餘

也讓本來很平坦的道路變成不斷高低起伏的路線

徒增騎乘的難度啊~~

 

沒事就會突然出現一段大爬坡

CIMG2326_調整大小.JPG  

結果本來以為應該一路輕鬆的路線

搞到讓人體力大失……

 

騎到一半還發生了個小插曲

我在阿里山買的運動飲料

突然從架上掉了下來

結果仔細一看

是因為整瓶被壓得扁扁的

所以沒有辦法卡在車架上

我還在想說

我什麼時候有壓瓶子自己怎麼不知道

後來才想到

是因為山上壓力小

所以我買的飲料到山下就被大氣壓力壓扁了……

還好沒有造成意外……

 

過了高架路段後

終於遙遙望見往日月潭的指標了

今天的第二段爬坡路段於焉展開

這裡要由海拔五百多爬升到八百多

總爬升量應該比一早爬上塔塔加輕鬆吧~~

沒想到

這一段路讓我「逼──」聲連連……

因為實在太熱了!!!!

 

這是在一開始沒多久就看到的風景區標誌

CIMG2327_調整大小.JPG  

看到沒有

太陽是如此耀眼……

讓人整個火都上來了啊~~

 

而且沒想到的是

爬坡的路段也超乎我的想像

不知為什麼

就是覺得怎麼都騎不完

更慘烈的是

我的水沒了……

一直以為這邊應該很輕鬆的

可是在太陽和爬坡的雙重荼毒下

體力的消耗真的遠遠超過預期

讓我在這裡休息了好幾趟

讓人最氣的是

潭咧?潭在哪裡?

我騎了這麼久

連一潭小水窪都沒看到!!

 

於是在一連串的咒罵中

終於看到了比較像日月潭的標示了

CIMG2328_調整大小.JPG  

如果水庫還沒有水

我就!@#$%^&*......

 

還好

在轉了一個山頭後

終於看到日月潭了……

CIMG2329_調整大小.JPG  

藍天、白雲、碧綠的湖水

終於有了讓人火氣稍降的場景了

 

小白也辛苦了

CIMG2331_調整大小.JPG  

 

不過在這樣的大自然環境裡

CIMG2332_調整大小.JPG  

 

湖光、山色、微風

 CIMG2334_調整大小.JPG  

一天之內由山景變成湖面風光

也只有台灣才有這樣的變化萬千吧!

 

於是在這樣的景致中

我到了水社遊客中心

CIMG2335_調整大小.JPG  

這裡之後就是比較熱鬧的小吃街了

時間也差不多12

終於可以補給休息了~~

 

這裡又碰到一狗票的大陸遊客

所以人來人往的很熱鬧

然後我又跑去吃什麼溫州大餛飩

一整個就是不在台灣的感覺啊~~

 

吃吃喝喝補給完後

不敢停留太久

又繼續往埔里的方向前進

最後臨別前

再向日月潭拍了最後的留影

CIMG2336_調整大小.JPG

CIMG2337_調整大小.JPG   

 

因為這裡只是我的中繼點

所以就此道別啦~~

日月潭

有空再來吧!

 

離開日月潭

就又是一連串的下坡

這裡可以一直下滑到埔里

不過其實也還是有點上上下下的就是了

 

去埔里途中經過暨南大學

CIMG2338_調整大小.JPG  

雖然一直覺得它的諧音很難聽

不過這也不是它的錯啦~~

希望這裡的學生們

都要好好當男人啊~~

 

下滑到底

要轉進埔里前

有個特殊的圖像

CIMG2339_調整大小.JPG  

不知是什麼意思

不過就把它收集下來當作紀念吧~~

 

埔里最有名的

應該是酒廠和地理中心

因為時間的關係

所以我沒有去酒廠

不過我本來的路線就會經過地理中心碑

CIMG2340_調整大小.jpg  

這麼重要的地標倒是絕對不能錯過的~~

 

到了這裡

也代表我將要進入本次路線最硬的部分──中橫了

一般車友如果是挑戰武嶺的話

很多都是由這裡當起點開始的

由地理中心碑至武嶺

總共55公里

總爬升28百多公尺

如果是由早上開始騎的話

應該是下午可以到的

不過我到這裡已經差不多2點了

其實也累了

當然不可能騎到頂

本來的預期是

如果我可以今天騎到清境(海拔約2000公尺)

那明天就明顯地輕鬆很多

可是在日月潭時

我的體力也消耗過多了

於是還是把今天的目標訂在霧社(海拔1100左右)就好

這樣明天只要爬大約一個阿里山的高度就可以攻頂了

應該也還撐得住吧!

 

於是定下了目標

開始義無反顧地往中橫前進啦~~

埔里到霧社

一開始其實是沿著河岸前進的

路很緩

沿途可見的盡是溪谷風光

CIMG2342_調整大小.JPG  

 

在中途的小七做完最後補給

一路上行沒多久

到了人止關

CIMG2343_調整大小.jpg  

這裡開始

就是一連串的爬坡戰

其實到這裡已經爬坡一小段了

然後再來就會一直爬到武嶺

完全沒有下坡……

更可怕的是

中橫這段路

明顯比阿里山公路陡很多

對我現在的體力來說

真的很不妙

 

沿途還是收集了一個路標

CIMG2345_調整大小.JPG  

本次的第二個77路標

 

一直爬升

不知轉過了多少髮夾彎

CIMG2346_調整大小.JPG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爬到哪了

一直記得埔里到霧社應該只有二十幾公里

而且前面十幾公里明明就算平路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爬升

就一直覺得自己的體力在衰退

明明不是什麼陡坡啊?

雖然是有比阿里山公路陡一點啦

可是為什麼

會有一直騎不完的感覺?

為什麼這幾公里

會讓我痛苦得一直想放棄?

腿是有點痠啦

可是我覺得

心裡的磨難才是最大的原因

對前方的未知

對路線的惶恐

不斷在啃蝕自己的心志和體力

最後這一段

根本是硬撐著到的

下午4

終於到了霧社……

 

這邊的休息點是霧社青年活動中心

雖然配備不算高級

不過因為今天沒什麼人住

所以服務的先生給了我和我的小白各一間房住……

而且每間都是那種4人通舖的房間~~

快速地梳妝盥洗完

饑腸轆轆的我

衝去街道吃了晚餐

又買了消夜回來

就這樣在吃吃喝喝看電視中

結束了第2天的行程

 

說真的

今天原來以為是比較輕鬆的行程

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讓我對明天的行程

有了更深的恐懼

也許只剩一座阿里山的高度了

可是以我現在的體力

真的撐得住嗎?

在不安的心情中

我緩緩地進入了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踩踏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