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騎過了一些高強度的路線後

一方面也覺得自己的腿力有比較強了

一方面也有某種想測試自己的能力的想法

於是

我開始改變自己騎乘的路線

不再只是以距離及總海拔高度來比較今天的體力消耗

而開始挑戰所謂的高強度陡坡~~

 

就到目前為止騎過的坡

強度最高的當然非武嶺莫數

而光比「陡」這件事的話

最誇張的當然是回高雄騎的十八王公

坡度最陡處有20度以上

不過距離其短無比

只有一百多公尺而已

靠腿力硬騎還是勉強可以拼一下的

如果論到比較長一點的陡坡

還是不得不推上北橫的神牛坡

長度約一公里

第一次挑戰時

差點被我用上小白的最大齒比才上得去

平均坡度達1x度左右

每次騎都喘得半死爆心跳的神牛坡

另外像上虎頭山環保公園

對於一開始騎車的我來說

也曾經騎到差點掛掉過

不過對於前面講的幾個坡來說

則相對比較簡單一點

 

可是

以上的這些坡

在單車界裡面

除了十八王公是可以提得起名字的陡坡外

其它的坡就都只是「喔,有點陡」這樣的地位而已

對於專門在挑戰陡坡的車有來說

應該什麼都不是吧

於是

在查過了人家在網路上談的陡坡之後

決定了今天的目標

三峽鳶山

作為邁向陡坡之路的第一個挑戰

 

鳶山就在三峽老街附近

有名的其實是螢火蟲和油桐花

一般人過去都是開車到山下走登山步道上去

因為後面的路很狹小

車輛很難通行

基本上那條路是給人走的

不是給車走的

所以坡度就非常不友善

也因此成了單車族挑戰的地點之一

 

由桃園出發

往鶯歌的方向直進

過了陶瓷博物館後

就可以通往三峽

在三峽的交流道附近

就可以看到往鳶山的指示牌了

CIMG2552_調整大小.JPG  

 

一路迂迴後

在通往老街的巷子旁邊

有著往山上去的入口

CIMG2553_調整大小.JPG  

往右邊的岔路直上

就是通往今天的登山步道的路線

目標則是剛剛路標上說的鳶山大鐘

深吸一口氣

出發!!

 

一彎上去

就立刻是個不友善的髮夾彎

CIMG2578_調整大小.JPG  

這道路上升的幅度

有沒有大了點啊?

趕快把車子往外線騎

笨蛋才會乖乖地硬拼髮夾彎最硬的內側車道

 

才過了個彎

眼前的視野立刻開闊許多

CIMG2577_調整大小.JPG  

這樣就知道一個彎就爬升了多少了吧?

 

結果沒想到

才剛過前彎

下一根髮夾立刻出現

CIMG2575_調整大小.JPG  

而且角度比起前面的一點都不惶多讓

 

過了彎又回頭看一次

CIMG2574_調整大小.JPG  

不知道各位感受不感受得到這個坡度

 

而且苦難一點都沒結束

在拍上一張照的背後

正要上山的路是長這樣的……

CIMG2573_調整大小.JPG  

頭文字D沒有來這裡拍片真是太可惜了……

 

轉過了這個彎

終於眼前不再是髮夾了

CIMG2572_調整大小.JPG  

可是

看著眼前的道路

卻一點都沒有比較輕鬆的感覺……

 

硬撐著彎過了上面的彎道

下一個彎立刻躍然出現

CIMG2570_調整大小.JPG  

請看路人走路的姿勢

應該可以體會一下這段路目前的威力

 

又過了今天不知第幾個彎後

坡度和緩了起來

路邊的景色也豁然開朗

CIMG2569_調整大小.JPG  

已經可以居高臨下看見高速公路段了

害我興奮地以為已經到目的地了

可是左顧右盼

卻完全沒有看見人家說的鳶山大鐘

 

結果一轉頭發現

原來上坡段還沒結束

只是路變得更小

CIMG2568_調整大小.JPG  

前面的路段可能還可以開車

這一段路開始根本就是羊腸小徑

所以一開始我還沒注意到這裡還有更上去的路

重點是……

 

更陡。

 

到前面這段為止

我的感覺是

很陡

可是並沒有到覺得足以被人津津樂道的地步

就是個進階版的神牛坡

我還以為自從武嶺回來之後功力大進

所以已經可以無視人家口中的陡坡了

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整個鳶山的精華

就從這段羊腸小徑開始

距離很短

只有幾百公尺

可是坡度

CIMG2566_調整大小.JPG  

就是像眼前的這個樣子

 

我其實試了很多角度試圖拍出它的陡

可是其實很難呈現

這張雖然可以略見一二

可是我要說

人真的在現場時

第一個感覺和我看到十八王公是一樣的

「這是騎得上去的路嗎?」

「我有沒有走錯路?」

我必須壓著身體騎車

輪子才不會一直翹起來

這是一段

非把登山車當成公路車才騎得上去的路

 

拼過了眼前的坡

旁邊有個像民家的建築

剛好有片平地可以當對比

CIMG2565_調整大小.JPG  

可是我依然覺得

這張看起來跟實際騎的感覺還是天差地遠

 

過了上面建物的彎道後

往上看終於不再是無止盡的長坡了

CIMG2563_調整大小.JPG  

有沒有看到

爬坡的終點就在前方啊~~~~

 

其實在騎的時候

我是不落地直上的

所有這些照片

都是下滑時喬好角度拍的

當時往上騎時

路旁有許多登山客也在往上走

當時其實我已經騎到氣喘噓噓

無法再繼續蒙著頭巾騎的地步了

沒辦法

如果不一邊搭配呼吸一邊用固定頻率踩踏的話

根本就沒有辦法騎上來

而且騎的時候

其實我也沒有比走路快上多少

不過就聽到路人在講說

「腳踏車可以騎上來喔?」

「那個人好像喘得快死掉了……

如果不是已經看到終點的話

我真的覺得我沒辦法一次騎到頂

心跳快得像動感舞曲的節奏一樣

呼吸要大口吸大口吐才不會窒息

腳配合每一口吐氣用力地踩著

手跟身體還要用力地壓著

原來這才是足以被人稱道的陡坡啊……

 

終於

在慢慢的龜速前進中

我爬到了頂端

回頭望去

CIMG2560_調整大小.JPG  

一陣滿足感油然而生

我征服了一條陡坡啦~~~~

 

山頂最有名的

就是鳶山大鐘

CIMG2554_調整大小.JPG  

再過去的路線因為已經有點offroad

所以就很少單車族有繼續挑戰下去

 

山頂的視野當然更好囉

只是可惜被樹叢擋住

CIMG2555_調整大小.JPG  

CIMG2556_調整大小.JPG  

CIMG2559_調整大小.JPG  

 

而且天色也不好

整個都霧霧的

所以看起來不夠清晰

難得拼得要死要活的騎上來

這樣的風景還真的是可惜了……

不過

挑戰成功的喜悅

可是無可替代的喔~~

 

休息了一陣後

準備下山

又是個很可怕的經驗

短短幾百公尺的下山

要不是我為了拍照一直走走停停的

保證我的碟煞一定會過熱

而且下山的路看下去

跟坐雲霄飛車的感覺差不多

也許比較膽小的

根本就不敢滑下去也不一定……

 

三峽鳶山

是個真的很可怕的路線

良心的建議

沒事不要想騎上來

這個地方

挑戰過一次

下次我也不會再來了……

而且騎這種超陡坡很傷膝蓋

又屬於無氧運動

對身體無益

以後還是乖乖用腳走就好

不過如果對自己的腿力很有自信的

倒是可以來挑戰看看

也許會對自己的潛能

有更多的瞭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踩踏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