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早上六點多

不知道床位為什麼會是我夾在書宇和他同學之間的我

在兩人的男人味中醒來

走去上了下廁所

順便看看外面的天氣

發現還在下雨

所以就決定繼續睡回籠覺

昨天睡前的結論是

如果今天下雨

就我去坐車回桃園

書宇搭車去花蓮

大家都各自避開今日的路線

那既然還在下雨

就也不必勉強了

 

早上七點多

大家陸陸續續起床了

這時窗外雨勢已停

不過地還是濕的

所以我跟書宇又繼續陷入要騎還是不騎的思維中

最後的結論是

總之就出發吧!!

他騎到蘇澳再看天氣狀況

我則往礁溪前進一樣看天氣狀況

然後書宇的同學很阿莎力地說要陪書宇騎去蘇澳

就牽出了他那台花了2萬多結果沒騎過的小折跟我們一起出門了

一開始我們還幫他調整了一下

因為他沒在騎車

一個又高又大的男人龜在一台小車上應該有點不舒服

最後大家整裝完畢約八點

出門吃完了豐盛的早餐後

我和書宇他們分道揚鏢

開始了我們各自的旅程

 

一早的宜蘭雖然還是陰陰的

不過空氣非常清新

而且沒下雨就是件好事

和他們分開後前行沒多久

先經過宜蘭車站

CIMG2770_調整大小.JPG  

 

其實我很喜歡蘭陽平原

有山有海有綠意

空氣又乾淨得一望無際

在台9線往礁溪行經的路橋上

遠方的山勢清楚地呈現在眼前

CIMG2772_調整大小.JPG

CIMG2773_調整大小.JPG  

 

遠眺群山

美景盡收眼底

呼吸著清新的空氣

也沒有喧囂的車輛

好舒服的騎乘過程~~

 

下了路橋後

路旁盡是綠油油的稻田

CIMG2774_調整大小.JPG  

清爽得讓人想躺下去……

 

不過這裡發生了可怕的事件

就在我徜徉在一片綠意盎然時

突然聽到後面一聲尖銳的叫聲

從後面的上空「嘎~~~~~」地俯衝而下

而且離我愈來愈近!!

本能地把頭趴下來

結果一隻烏秋從我頭上沒多遠的地方切過去

如果沒趴下的話

應該會被撞到頭吧!!

當場害我嚇出一身冷汗

聽說烏秋是會攻擊負心漢的鳥

我又沒人可以負攻擊我幹嘛?

結果心裡的OS都還沒結束

下一聲「嘎~~」又從腦後出現了!!!!

於是一場烏秋攻防戰

在這平靜的宜蘭悄悄地展開了……

還好

結果是我保住了我的頭皮……

話說回來

我騎車的時候根本全身都是包起來的

牠怎麼知道我是男的?

如果有老師知道烏秋的分辨男女機制的話

煩請教我一下……

 

經歷了小小的攻防戰後

終於又可以全心欣賞風景了

遠方的山頭有幾片雲飄過

CIMG2776_調整大小.JPG  

雖然很漂亮

可是也為等等要上山的路憑添更多變數……

 

前行沒多久

終於到了礁溪

路旁的武聖關公銅像威武地鎮守在這裡

CIMG2777_調整大小.jpg  

話說回來

把小白換成他的赤兔馬應該可以跑更快吧……

 

礁溪以前來過一次

所以對這裡略微有印象

於是我稍微繞了點路到火車站前留了個念

CIMG2779_調整大小.JPG  

本來還想買個溫泉麻糬的

可是因為還沒開只好作罷

 

再往前沒多久

很快就到了要上北宜的交界處

過了礁溪後其實已經沒有反悔的空間了

也還好現在沒下雨

所以就決定挺進北宜了

也把我之前雙北沒騎完的怨氣一次吐淨

 

進入山區前的路標

CIMG2780_調整大小.JPG  

宣誓著北宜公路開戰!

 

往前騎一下就看到了雪隧的入口

CIMG2782_調整大小.JPG  

想人家穿個隧道就可以到坪林了

又平又好開

我可是要爬一堆山路才行啊~~

想想真是差很多……

不過隧道內是沒有風景可言的

這點北宜當然就大勝囉~~

 

一進北宜沒多久

路邊就可以看到遠方的龜山島了

CIMG2783_調整大小.JPG  

龜山島也是今天的重要地標

所有的爬升量完全由和龜山島的相對高度判斷喔~~

所以這個島會出現很多次的

 

北宜這一段最有名的就是九彎十八拐了

於是我很認真地把所有的彎都拍了下來……

然後要更認真地說

北宜根本不到9個彎!

請大家唾棄不實的廣告

報上蘋果踢爆它~~

…………………

話說回來

好像本來大家就都知道這裡沒有9個彎………

那就當我沒說過好了

認真騎車卡實在

 

往上騎沒多久就碰到第一個彎

CIMG2784_調整大小.JPGCIMG2785_調整大小.JPG    

 

因為我的相機沒有全景圖的功能

所以只好請大家自己組合囉

 

過了彎後沒多久

前方出現了個九彎十八拐會館

CIMG2786_調整大小.JPG  

是我在這段路上唯一碰到的景觀旅館

 

這邊看出去的風景其實很不錯

CIMG2787_調整大小.JPG  

雖然海拔沒有很高

不過蘭陽平原也算一望無際

只要略高的地方都可以有很好的景觀

遠方的山區有種雲海翻騰的感覺耶

不知道書宇他們往南會碰到什麼

 

今日第2個大彎

CIMG2788_調整大小.JPG  

CIMG2789_調整大小.JPG  

其實北宜的坡度不怎麼陡

雖然是超大髮夾彎

可是跟之前去的紫薇森林那種彎比起來

根本就是輕鬆寫意

對於速度較快的汽機車可能就比較危險

對腳踏車來說倒是不怎麼樣說

 

到這裡也算有點高度了

整個蘭陽平原可見的視野也愈遠了

CIMG2790_調整大小.JPG  

宜蘭這種地方很有趣

房舍集中的密度一點也不高

所以仍然可見許多綠地

很有鄉野林間的味道

真的是很得天獨厚的環境呢

 

北宜第3

CIMG2792_調整大小.JPG  

不知道為什麼

我對彎曲的路特別有好感……

都會想拍下來做記念……

 

山區光禿禿的樹

CIMG2793_調整大小.jpg  

長得那麼靠近馬路不注意也很難

 

這裡遙望出去

遠方的雲海更明顯了

CIMG2794_調整大小.JPG  

下方彎曲著經過的

應該就是北宜高了

 

北宜第4

CIMG2795_調整大小.JPG  

依然是很完美的弧形

 

不知道為什麼

爬得愈高

卻覺得龜山島看起來愈大啊?

CIMG2796_調整大小.JPG  

 

前方的路線不知為何脫離了山壁

CIMG2797_調整大小.JPG  

 

先往右再往左彎

於是又硬生生地多出了北宜第5

CIMG2799_調整大小.JPG  

 

在轉彎時

發現山的中間有個與世隔絕的建築

CIMG2798_調整大小.JPG  

感覺應該是某種廟宇之類的

 

北宜第6

CIMG2800_調整大小.JPG  

 

7

CIMG2801_調整大小.JPG  

 

我手頭上的北宜彎道記錄到此為止

所以真正的九彎十八拐其實就只有7個髮夾彎

不知道是不是有沒這麼彎結果被算成一彎的

不過其實我進北宜公路到這裡為止

前進也不過約10公里而已

就經歷了這麼多超大髮夾彎

九彎十八拐之名

果然是名不虛傳呢!

 

路樹圍成了大自然的門牌

CIMG2802_調整大小.JPG  

 

雖然已經沒有超大髮夾彎了

不過前方的道路依然蜿蜒

CIMG2804_調整大小.JPG  

 

轉進山區前最後一次眺望蘭陽平原

CIMG2805_調整大小.JPG  

 

從這裡開始

北宜公路進入了山區

美麗的蘭陽平原也就再也看不見了……

沒關係

總有一天會再來的~~

 

一進山區就開始起霧

CIMG2806_調整大小.JPG  

只好悶著頭往前衝囉~~

 

回頭看著騎過的路消失在樹叢裡

CIMG2808_調整大小.JPG  

總會有一種我已經爬上來了的成就感

 

經過沒多久

終於爬到了宜蘭縣界

CIMG2809_調整大小.JPG  

 

這裡是宜蘭和台北縣的交界處

也是北宜公路的第一段爬坡終點

看到這裡就知道

再來就可以一路下滑到坪林了

這裡海拔約5百多公尺

是北宜公路第2高點

真正的最高點在以前騎北宜時講過的海倫咖啡的地方

北宜就是2座山

目前我剛爬過第1

2座由坪林過後再開始

不過坪林海拔也不低

所以後面的爬坡會比前面這段少

而且北宜說真的坡度並不陡

所以還不算是太硬的路線

 

縣界這邊遊客很多

CIMG2810_調整大小.JPG  

好像有名的茶葉蛋也在這附近

不過這裡應該不算什麼景點

就是北宜公路的一個休息點就是了

 

經過這裡後

終於碰到今天第一個車友

從對面上來

問我說頂點還多遠

再來往後面去

車友倒是愈來愈多

台北挑戰北宜的人還真是不少呢

 

開始下滑後

路邊景致一變為溪流風光

CIMG2811_調整大小.JPG  

增添些許涼意

 

路旁的小瀑布

CIMG2812_調整大小.jpg  

因為下雨而有了充沛的水量

 

山上的雲霧飄散著

CIMG2813_調整大小.JPG  

忽爾密布忽爾散開

多變的氣候

讓人有點無所適從

 

經過約20分鐘的下滑

很快到了坪林

CIMG2814_調整大小.JPG  

再來只要經過最後一段爬坡

就可以到新店囉~~

 

坪林是個還算熱鬧的聚落

今天經過還適逢當地舉辦包種茶節

CIMG2815_調整大小.JPG  

來來往往的車輛滿多的

 

到此今天的里程也剩約一半了

休息過後就繼續出發

最後在離開坪林前留下記念

CIMG2816_調整大小.JPG  

開始今天最後的爬坡段

 

往前的北宜

一直沿著北勢溪河岸前進

因此一路盡覽的都是溪流風光

CIMG2817_調整大小.JPG

CIMG2818_調整大小.JPG

CIMG2819_調整大小.JPG  

 

在爬坡途中

還遇到有車友爆胎

結果不會修所以求援的事件

記得以前在北橫時也有好心的大哥幫我補過胎

還帶我騎了好一陣子

所以碰到有人求助

當然義不容辭地停下來幫忙

可惜的是……

我也不太會補胎啊~~~~

於是兩個補胎菜鳥在路旁忙了半小時以上

而且很巧的是

這半小時居然沒有其它車友經過……

見鬼了真是

 

在一翻忙亂後

終於解決了

和被幫忙的大哥分開

覺得今天做了一件好事

於是我帶著滿滿的好心情上路

結果過了10分鐘

下雨了……

我咧!@#$%^&*(自動消音系統)

所以後面的路線又沒有任何照片了

連本來上到海倫咖啡想喝杯飲料的

都因為下雨而沒心情了

後面的路也因為以前騎過

所以也不再做記錄了

總之還是沿以前的路

下新店接三峽從鶯歌回桃園

完成了今天的旅程

 

回家後打電話問書宇狀況

結果一直沒接

一直到晚上約9點多才回電

原來他們不管天氣硬上了蘇花公路

而且他同學很有義氣地陪騎到花蓮才回去

結果因為沒在騎車所以中途休息了很久

因此很晚才到……

結果這一天

我們兩個都打破了昨天的協定

不管天氣硬騎了……

也沒辦法

這就是單車族啊~~

 

今天總計里程約100公里

我花的實際騎乘時間約6小時

可是書宇之前的記錄是5小時!!

在山區騎車可以到均速20公里這件事

我實在是辦不到啊……

看來我們的差距

還是非常大的啊~~~~

沒關係

騎車是要跟自己挑戰的

再加油就是啦

又一條經典路線在自己手上完成了

就是對自己的肯定囉~~

北宜公路整體來說難度不高

應該略微進階一點的就可以挑戰了

風景及氣候都算怡人

尤其是宜蘭段最值得一騎喔~~

如果有機會的話

開車上縣界再下滑

應該是很愉快的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踩踏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