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輩子

會有多少夢想?

又會有多少夢想

真的會去實現?

而實現了之後

你會想什麼?

 

自騎車以來

對騎車可以到的地方

就愈來愈瘋狂

當發現本來騎得很辛苦的路線

一一在自己腳下被征服時

心裡的成就感

一直是無可取代的

於是

我開始在爬愈來愈高的山

騎愈來愈陡的坡

爬坡其實是辛苦的

好幾次我都騎到想放棄

可是每每騎到山頂

俯瞰來時路

細數著自己剛剛經歷的過程

那種「我騎上來了」的感覺

會甜美得讓人想一嘗再嘗……

 

984

適逢學生校外教學

行政的事務也暫時可以切割

連續3天加上週休2

我有總計5天的時間可以運用

於是

我安排了第2次的單車長途旅行

第一次是北橫

結果以殘念結束

那麼這次這麼多天

要往哪裡去呢?

心中浮現的

是從接觸單車以來

看過最多人的挑戰

全台灣公路最高點

武嶺

海拔3275公尺

 

截至目前為止

我騎到的海拔最高點

首推宇老

海拔1500公尺

再來是北橫明池

海拔1230公尺

可是這次的海拔

足足是宇老的2倍還有零頭啊~~

而且山高到這個地步

連續騎乘還可能有高山症之類的

空氣稀薄也是可能騎不上去的原因之一啊~~

這樣的地方

我真的

到得了嗎?

心中給了自己

很大的問號

可是

每每看到一個個車友分享登頂的喜悅

就會讓我魂牽夢縈許久

想去。

這輩子都還沒去過的地方

想騎著單車

一腳一腳把它征服

於是

我開始規劃

這場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巡禮

 

武嶺位於中橫霧社支線上

因為有5天行程的關係

所以我不想只騎這裡

於是我把戰線拉長到了整個中橫路線

經過幾次的選擇後

最後的路線決定

路線  

這就是這次的總路線圖

下方綠色起點是嘉義火車站

左上方紅色終點是花蓮火車站

地圖總里程341公里

絕大多數的時間

都是在山裡騎車

 

只看路線圖可能還看不出什麼端倪

那再來看高度圖

高度  

這是一個網站叫bikemap畫出來的

基本上這條路線就是總共兩座山

第一座的高點是塔塔加

海拔約2600公尺

兩座山中間有個小突起是日月潭

第二座山就是我要去的挑戰──武嶺

海拔前面說過

3275公尺

紅線部分是我每天的休息點

 

出發前一天先到嘉義住宿

第一天是由嘉義火車站出發

沿阿里山公路直上

終點是阿里山

海拔2200公尺

地圖里程約76公里

 

第二天由阿里山出發

先爬升至塔塔加

再由新中橫公路下山直至水里

然後爬坡至日月潭

再下滑到埔里

由埔里接中橫支線上坡

終點是霧社

海拔約1100公尺

地圖里程約140公里

 

第三天由霧社出發

一路上爬經過清境

最後頂點是武嶺

再由武嶺往花蓮方向下滑

終點在天祥

海拔約4500公尺

地圖里程約110公里

 

最後一天其實是輕鬆騎了

也沒爬坡也很短

由天祥出發下滑太魯閣

然後接到花蓮坐火車回家

地圖里程約30公里

 

最關鍵的路段

就是第一天和第三天的連續上坡

爬坡路線長

海拔也高

說真的

我不知道我的能力和體力

是否真的可以達成

也許第一天可以用堅強的意志力完成

可是如果完成時已傷痕累累了

怎麼辦?

如果腿痠得騎不動了

如果車子發生狀況了

如果高山症出現了

如果………

 

很怕

真的很怕

為了準備這趟驚人的高山巡禮

我做了很多前置工作

車子部分

把輪胎換成較細的防刺胎

比較不累也比較不怕爆胎

增購超亮前燈及超亮後燈

避免山區的雲霧及山洞的漆黑

增購前管馬鞍袋

可以隨身放置更多物品

人身物品部分

增購狗鐵絲大衣一件

以及長袖排汗上衣、長車褲、全指手套

因為山上的氣溫只有個位數字……

再加上一些出外旅行的小配備

林林總總花的錢

超過了我的單車價錢啊~~~~

為了確保我的爬坡能力

去練習了宇老和風櫃嘴

為了減輕我的負擔

還減肥減了一個多月……

為了怕騎車鐵腿

還花錢買了奇妙的「防鐵腿食品」

某種神奇的氨基酸小藥丸……

 

出發前

不斷地在模擬整個騎車的狀況

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前進

也不斷地留給自己退路

甚至有點期待下雨就可以理所當然地放棄

結果看氣象預報是好天氣……

上網定了要去嘉義的火車票

還沒去拿票前還告訴自己

現在放棄還可以來得及

一個人出門去這些地方

面對所有未知的情況

其實是很怕的

從來沒有對一段旅程

如此惶恐過……

 

44

騎完風櫃嘴吐完回來

隔天星期天

去買了人身物品

6日星期一

買了車子的配備裝上去

7日星期二

下午第6節有課

上完課後

我就要直趕火車站

把人連車一起帶下嘉義去

8日星期三

行程就正式開始

星期二那節課

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些什麼

只知道我要快點把課結束

準備出發

下完課回到辦公室

和大夥們道別

回家去牽車到車站寄車

 

桃園

還在下著雨

撐著雨傘

先到車站寄車

再回到家

準備好行李

四點半的車

我四點就在車站等了

雨沒有停

心跳沒有慢下來過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車來了

我上了

坐定了

然後體會到

我已經沒有退路了……

火車往南去

一路陰晴不定

我的心情

也一直無法安定……

 

到了嘉義

把車領出來

所有的配備組裝上去

往先前已查好的旅館前進

就在車站附近而已

Check in

騎著車去嘉義市區裡面逛逛

結果中途就下雨了

於是我回到旅館

為了讓自己明天有足夠的體力

強迫自己吃下許多消夜

然後11點左右

定好鬧鐘

直接睡覺

心跳依然很快

可是

我告訴自己

走吧!!!!

明天起來後

我要挑戰自己的所有記錄!!

所以

好好睡吧……

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踩踏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