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依然下著

不過斷斷續續地

穿著雨衣的身體

沒有比淋雨乾到哪裡去

水氣不斷充斥我的墨鏡

讓我隨時隨地都要擦拭一下才看得見前方

呼吸的強烈讓我已經沒有辦法把頭巾戴著當口罩了

頹喪地停在路邊休息著已經不知道幾次了

還有路過的車友問我還可以嗎?

隨手比了個大姆指

告訴車友也告訴自己

....棄!!

噴劑噴得兩腳都有點冰涼了

加上海拔已高又下雨

溫度下降得好快

冒冷汗的感覺已經出現了

狀況

很糟。

 

心裡不斷告訴自己往前已經不遠了

可是前方的路依然一路直上

碰到對向來的車友

問了一下我的午餐目標明池還有多遠

得知的是還有十幾公里

一直數著旁邊的里程標示牌

現在在台七線50公里處剛過

50.5的標示就在前方了

我又騎過0.5公里

離目標又少了0.5公里了!!

只能不斷地以這種方式鼓舞自己

騎到這個地步

意志力已經超越體力了

如果沒有辦法讓自己提振精神

我可能已經打道回府了

可是想到回程也沒比較好……

還是只能不斷前進吧!

 

一路走走停停

時速大約都只有56左右

檔位已經夠輕了

可是腳還是只能慢慢踩

終於

看到了個指標性的牌子

CIMG1864.JPG  

據我之前查的

四陵是這一段上坡接近終點的地方了!!

終於

終於苦難快結束了!

在這裡休息時

碰到後方來了個車友

也是氣喘噓噓地

他也是第一次騎

沒想到會這麼累

然後肚子又餓了

腳根本就沒力

把我的巧克力一條給他

他很客氣地說要用錢買

推辭不掉只好勉強接下

問了他有沒有水

因為我的水全喝光了

他說他們的支援車在前面幾公里處

那邊有補給

我可以過去要

謝過了他

我們一前一後地離開了四陵

 

很快地

爬坡真的結束了

心情又再次振奮了起來

高山氣候真的是多變

一陣雲飄來就下雨

CIMG1865.JPG  

這時旁邊的景色

也已經變成高山的林木風光了

CIMG1866.jpg  

經過了一小段很爽的下坡後

又是一段爬坡

這次的爬坡終點就是我要到的明池了!

提起精神往前進

碰到了西村

CIMG1867.JPG  

這裡比前面的海拔低是因為先下坡過

之前車友說的支援車就在這裡出現了~~

CIMG1868.JPG  

這群車友超熱情的

是我這趟旅途的第2個貴人

我只跟他們要水

他們還熱心地要請我吃東西

剛剛我支援的車友也出現了

大家就順道聊了起來

後來才知道

這群車友不只幫了我

還有看到路上有人行李太多幫忙載行李的

騎車的人都超有感情的啊~~

補充了滿滿的水份

確定了到明池只剩個位數字了

再次提起精神出發~~

 

到明池前發現碧綠的水流

忍不住拍了一張

CIMG1870.jpg    

水流應該有點深

所以看起來是綠色的

經過了最後上明池前的陡坡後

中午的休息點終於到了!

CIMG1874.jpg  

把車推進去

問了下餐廳在哪

這邊的車友其實不少

大家都把車隨意停沒鎖

我是沒那麼安心啦

鎖好了車子

進入餐廳

點了個XO醬蝦仁炒飯

坐到陽台去吃(裡面客滿了)

等餐的時候

拍下這邊的景色

CIMG1871.jpg  

CIMG1872.JPG  

可以看到天氣很不好

一直都在下雨

然後我又濕又冷的

其實很不舒服

快快把午餐解決

離開前再來一張

CIMG1873.jpg  

那台車不是我的喔~~

經過明池也來一張

CIMG1875.JPG  

我離開了這裡

這時大約下午一點多快兩點了

 

明池其實還不是北橫最高點

雖然也差不多了

再過去一路7公里都一直上上下下的

不過吃過午餐的我可是儲備了精力啊!!

一路前行

碰到下坡路段了

這邊開始

就是一路下滑十幾公里一直到蘭陽平原了~~

開始很爽地下滑

可惜這邊路面整修

柏油路整個被刨除

路面崎嶇不平超難騎

而且又下雨所以會打滑

結果我下坡一直緊按煞車不放

手超痠的啊~~

 

走到一半

前方有幾個車友打招呼要我停下來

原來是一個車友摔車了

人是無恙啦

小擦傷而已

可是輪胎爆胎又沒有帶備胎

所以看到我就問我有沒有

出發前買的備胎終於有用了!!

還好我當時爆胎時的大哥說用補的就好

因為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有狀況

把我的備胎拿出來

結果發現……

尺寸不合啊~~~~~~~~~

他的輪胎規格跟我的不同

而且爆的地方靠近氣嘴也沒辦法補

結果我只好又把我的內胎默默地收回包包裡

不好意思

幫不上忙啦

恰好有台計程車經過

幫他攔了車

繼續我的下滑旅程

 

途中經過超有名的地標

一定要下來拍一張的

CIMG1876.jpg  

Lucky seven的七七七路牌啊~~

可以看到路面就是這樣

還好只是下坡所以沒關係

 

一路顛簸後

遠遠地終於看見蘭陽溪了

CIMG1877.JPG  

下滑的旅程結束了

進入蘭陽平原

今天的路線只剩三十幾公里

現在才下午三點

估計五點前就到了

前途一片光明啊~~

靠近河床時再來一張

CIMG1879.JPG  

我開始往羅東接近

沒想到

真正的驚奇之旅

現在才開始……

 

騎到英士時

前面出了個路牌

「前方路斷,請改道通行」

然後被一大堆路檔擋起來了

什麼!!

路斷了!!

不信邪的我

想說腳踏車機動性比較高

搞不好有路可走

就直接進入管制區內

結果發現

真的不見了……

聽說是之前颱風來時斷的

一路大小沙石不斷

感覺就是土石流沖斷的

這段路線又是沿著河谷建的

路斷了旁邊就是斷崖

根本無路可走

嘗試失敗後

我回頭到英士

發現有條替代道路

一騎過去

天殺的!

一條比我今天騎的所有路段都陡的坡就在眼前

陡到有一段我是下來牽的!

雨愈下愈大

時間愈來愈晚

上面的路又不知有多長

總覺得今天

很不順利

 

牽了一陣子

路過的大叔開車跟我說

有另一條替代道路

比較遠

可是不必爬山

對我來說應該比較輕鬆

要回頭往另一個方向騎再繞路才行

評估過後

決定照大叔的建議走

因為我已經沒力爬山了……

回程時又碰到幾個車友

我跟他們講說前方路斷了

他們說知道

但是有替代道路

我又說那條很陡很難騎

結果車友說不是那條

是走河床??

河床怎麼下我怎麼沒看到?

他們說也是聽人家講的

要過去看看

不想再多做嘗試的我

謝過了他們邀我一起騎的好意

決定往替代道路前進

路上還碰到因為雨下太大所以放棄挑戰的車隊

整條路上冷冷清清地就只有我而已

路斷的事情

讓我產生了很大的陰影

覺得有夠不順利的

今天整條騎下來

發生的狀況有夠多

前方有多遠都還不知道

搞不好要騎到天黑……

一路的胡思亂想後

我經過了棲蘭

過了橋

跟路邊賣水梨的大嬸問了路

確定可以到羅東

買了水梨休息一下

不管前途有多茫然

現在也只能往前了……

 

沿途不斷跟碰到的人確認方向

這裡是一條小縣道

所以標示很不清楚

每個轉彎口如果沒有標明的我都問路人

總覺得如果下一個再告訴我說走錯路了

我就會當場崩潰

這一條路雖然沒那麼陡的坡

可是沒想到也是一路上上下下

所以我的前進速度實在不快

再加上體力的耗竭

看了一下碼表

到此我已經走了一百二、三十公里了

中間經過的山可是海拔一千多啊!!

時間愈來愈晚

天色愈來愈差

我已經沒辦法戴墨鏡了

因為根本看不到路

車燈打開了

前方又開始上坡了

路旁的汽車一路呼嘯而過

連三星的路牌都還沒看到

 

………

停下來了

向每台靠近我的大車揮了揮手

還好

第三台車就停了

是一台運送瓦斯的車

他說他們送貨到梨山要回去宜蘭

後面有空間可以擺我的車

謝過了他們

上車了

有點慶幸我做的決定

因為車子一路開

居然都是爬坡!

原來這裡也是繞過一座山才能到蘭陽平原的

兩位送瓦斯的大哥超有趣的

一路聊天打屁

沒事還一直叭路人罵髒話……

而且他們本來要回宜蘭

最後還是一路送我到羅東

這是我今天的第3個貴人

謝謝你們

 

到羅東居然也過了一個小時!

我自己騎的話可能要三倍時間吧

到了事先訂好的民宿

先努力把車子洗了一下

決定騎出門去夜市逛逛

沒想到才買了一點東西

又開始下雨了

聽說這是這幾天羅東第1次下雨

為什麼就是在我到的時候?

為什麼?

為什麼????????

這場豪雨

來得又快又急

沖去了空氣的塵埃

更沖去了

我的鬥志……

 

隔天一早起床

我直接騎到車站

把車子拖運回桃園

買了名產

坐上火車

我沒有再挑戰北宜的動力了

……決定回家

火車一路北行

天氣愈來愈好

我看了一下窗外

閉上眼睛

不再思索……

 

這段旅程

失敗了

癥結點大概是從路斷了開始的

心情的急燥

對未知的焦慮

還有壓垮稻草的最後一場大雨

暗暗下了決心

有一天

我會再來挑戰的

把所有的狀況搞清楚

這一次只完成了北橫

下次

我會連北宜一起搞定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踩踏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