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

沒有上來寫文章了

或者是說

好久好久

沒有好好地騎個車了。

 

人生

總在不同的時間點

有著不同的選擇和變動

而99年對我來說

應該已經是教書生涯中

最大的變動之一了吧!

 

卸了行政

當了導師

面對著許許多多的學生及自己的期許

新的生活方式

在在考驗我自己適應的能力

而騎車

也在生活的壓力下

重要性開始後移了……

是的

自己告訴自己的是

因為生活的忙碌

所以我減少了騎車的量

甚至連久久以前的經歷

都失去了把它寫出來的動力……

看著小白身上開始有著薄薄的灰塵

我知道

我怠惰了。

 

可是

我也知道

單車並沒有從我的生活中消失。

我在偷懶

但是我沒有放下。

每天每天上網看著別人的遊記

依然讓我心神嚮往

或是有時回頭看看自己的武嶺記錄

也還是會在心裡下定決心

有一天一定要再上去一次

只是

人是懶惰的

所以想法

終究還是想法

我依然用著「現在的日子過得很忙碌」這個理由

安逸地過著日子

 

直到最近。

 

改變的契機是一篇遊記

一個國中老師利用暑假時間

安排到日本北海道單車環島24天的故事

看著一篇篇的文字

一張張的圖片

一天天的經歷

不知道為什麼

潛藏在心中沉寂已久的熱血

再度沸騰。

其實我的骨子裡

是有流浪的因子的吧!

腦子裡開始又出現

一段段想了很久卻一直沒實現的旅程

再度有了

渴望騎乘的動力。

 

於是

這趟完成已久的旅行

終於在有動力寫的情況下出現了。

其實原本以為

事隔了多年之後再來寫遊記

會有陌生的感覺

沒想到

一把相片攤開來

一幕幕的經歷

就自然而然地流進自己的腦海裡

鮮明得跟剛完成一樣

所以時光

就該回到99年寒假的時候了……

 

以上廢話,不想看可以跳過(雖然來不及了

****************  我是分隔線  ****************

 

環島

是一個單車人

一生至少要做過一次的事

自從書宇早在之前環過島之後

就大力地遊說我一定要去一次

尤有甚之的是

他自己在後來

還騎機車帶著老婆又環了一次島

就知道他對環島

有著多麼美好的回憶

 

雖然我自虐的傾向比較嚴重

念念不忘的一直是三橫一豎的高山巡禮

不過自從南橫因八八水災路斷尚未修復後

這條路線就變成了不知何年才能實現的夢想

因此

適逢99年寒假是有史以來最長的寒假

本來忙的要死的行政工作

居然多了幾天的緩衝時間

所以

這次的路線

就開始在腦中蘊釀成形。

 

路線的規劃

有賴書宇親身騎乘的經驗

提供了不少的協助

而因為我的寒假時間有限

所以無法一次把全島環完

因此也在書宇的建議下

選擇先把風景優美的台灣東半島納入自己的口袋

這一段歷時5

總騎程長度約700公里的環台灣東半島之行

就這麼樣決定了。

全台  

有賴於我的軌跡記錄器

這次的旅行

得以用地圖來描述

看著整個台灣東半部滿滿的相機圖案

就知道這幾天拍的照片有多少

東部

真的是令人流連忘返的人間仙境啊~~

 

五天的行程

大致上是平均的

第一天先由桃園出發

沿著熟悉的北宜到宜蘭

目的地在宜蘭蘇澳

總里程約125公里

 

第二天要克服的

是環島人的大魔王-蘇花公路

整段路線有三座山

好山好水但是也好危險

是很多環島客建議避開的路線

不過…人生嘛

總是偶爾要瘋狂一下的

對吧?

蘇花公路由蘇澳到花蓮約七十幾公里而已

因此第二天的行程加碼到光復

實際總里程約145公里

 

第三天由光復往南

原訂目標是到台東市

不過後來發現再往南一點可以到知本

基於「環島是很辛苦地,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立場

第三天晚上就安排到知本洗個溫泉啦~~

加碼後總里程和第二天差不多

145公里

 

第四天也是硬戰一場

要挑戰南迴壽卡

經旭海方向進墾丁

這段路是書宇強烈推薦的

因為不是省道級的大路

所以中間有一段台26線

人為開發少

自然風景強烈

是值得探訪的地方

今天的終點在墾丁

雖然是冬天

但還是可以感受一下溫暖的南台灣風情的~~

總里程也是145公里

 

最後一天最輕鬆

就只要從墾丁悠閒地騎回高雄老家就可以了

這段路以前就騎過啦

雖然缺少了點挑戰性

不過就當作是最後的福利吧~~

最後總里程約110公里

 

就這樣

五天的行程規劃完畢

這是我自己成行的第二次長途旅行了

比起第一次阿里山、武嶺來說

這次的路線算是親切很多

不過總里程數可是近上次的2倍啊~~

因為有了經驗

所以這次比較沒有忐忑不安的心情

就當作是一次的旅行

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出門吧~~

出發前一天

我是帶著這樣愉悅的心情睡著的

沒想到……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的

這一趟旅程

沒有這麼輕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踩踏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